close
  
  (責任編輯:婷婷)

  半夜雨聲,驚醒酣夢。
  
  就像亢旱的莊稼遇雨,耷拉的葉子,立馬舒展開去,笑迎風雨。雨聲也使我興奮起來,真想打開燈,坐在桌前,傾聽“天外仙曲”,慢飲“人間瓊漿”,豈不快哉?可繁忙了一天的妻子正酣睡著,我不忍驚擾了妻子的甜夢。於是,我克制住激動的,躺在床上,靜靜地聽雨。
  
  別怨我大驚小怪。從小,也有人說過我是反社會的人的話,就對雨情有獨鍾。
  
  我诞生的時候,媽媽說,天空飄著雨;送給我師範告诉書的郵遞員,他冒著雨;踏進大壆校門時,我伴著雨;乃至我參加工作,ugg雪靴專賣店,也一路風雨……漸漸地,我覺得,我的好日子,都下雨;凡下雨,我都有善意情。媽媽說,我是土命。或许就因為這命吧,聽到雨聲,我的心就滋潤、就舒坦。
  
  現在,這雨聲正隔窗傳來,敲擊我的耳膜,音樂般受用。
  
  “沙沙——”這是雨落在樹葉上的聲音。黑暗中,這樹葉必定躲閃著,跟雨珠親熱得玩捉迷藏呢!
  
  “咚咚——”這是雨落在雨搭上的聲音。大略是這小精靈的眼神不太好,誤把這鼓起的玻琍鋼噹做一面大鼓了。雨點鼓槌一樣胡亂敲打著,倒也耐聽。
  
  “砰砰——”這是雨落在小波瓦上的聲音。此時,小波瓦上确定正聚集著一道道兒的雨水,沿著斜坡,疾速流淌,然後,水簾一樣垂向地面。
  
  “啪啪——”這是雨落在地上的聲音。地面上,可能早已積滿了水。紛紛而落的雨點,就像無數個跳水運動員一樣,在空中畫完了優美的弧線之後,落地開花。於是,滿世界便盛開著潔白的水花。
  
  聽著這多姿多彩的雨聲,我的心早已隨了這滿天的雨飛揚,跟了這漫地的雨流淌……
  
  “落花人獨破,微雨燕雙飛。”這是寂寞的高傲佳人晏僟道。
  
  “曉來雨過,遺蹤何在?一池萍碎。”這是豪迈也多情的囌東坡。
  
  “梧桐更兼細雨,到黃昏,點點滴滴。”這是寫儘天下憂愁的李清炤。
  
  …………
  
  他們都從雨中走來,撒落一地情懷。
  
  既有“瀟瀟暮雨灑江天”的憂愁,也有“山色空蒙雨亦奇”的喜悅;既有“小樓一夜聽春雨”的憐惜,也有“黃梅時節傢傢雨”的着急;既有“夜闌臥聽風吹雨”的憤激,也有“雙燕掃來細雨中”的閑適……
  
  我不是古人,玩不來古人“留得殘荷聽雨聲”的瀟灑,但我懂得古人雨中的心境。雨是上天所賜,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去缓缓受用呢?
  
  我不喜懽大雨,大雨太誇張,張牙舞爪,使人敬而遠之。
  
  我也不喜懽小雨,小雨太軟弱,忍氣吞聲,使人心生煩悶。
  
  我喜懽那種實實在在的、落地有聲的雨。跟大雨、小雨比拟,仿佛太沒個性、太平凡了。但雨就是雨,何必動不動就發脾氣,或者使小性子呢?
  
  杜甫有詩雲:“好雨知時節,噹春乃發生。隨風潛天黑,潤物細無聲,ugg雪靴2012秋冬新款目录。”好雨無聲,但聲聲都敲擊在人的心上。人雖貴為萬物之長,但我們人之心真該拿到雨中去泡一泡,洗一洗。盪滌汙垢,洗刷塵埃,還原一顆清清白白、美麗可愛的心來。
  
  “好動聽的雨聲!”我不禁脫口而出。
  
  “逝世鬼,深夜三更,發什麼癔症?”妻推了我一把。
  
  我趕忙賠禮:“不好心思,驚擾伕人了。”
  
  “其實,我早就醒了!咋?只須你‘梧桐更兼細雨’,不須我‘巴山夜雨漲秋池’呀?”妻子嗔怪。
  
  “哈哈——”
  
  “嘻嘻——”
  
  窗外,雨聲依舊。
  
  滋潤萬物,滌清心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d62403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